其实这两个月的行情,别提有多操蛋了,其实有的时候个人交易者还好,但是我认识的那么大概5-60个做CTA策略的算是好手吧,业绩却出奇一致,即这两个月,基本都是亏的。50-60的样本,其实作为一个并不大众的期货投资领域,已经很有说服力了。而CTA策略,在资管行业的江湖地位,虽然从10多年前的上不得台面,到目前的面前可以坐小孩儿那桌了,但现实的残酷就在于:连续2-3个月的不赚钱,足以让一个让机构热配的态度,逐步冷却,变成谨慎观望甚至减持。不得不说,CTA的赛道,其实挺残酷的,守着白盘夜盘夜以继日不说,其实也就是从无人知晓,变成了舅舅不疼姥姥不爱而已。比起浓眉大眼的股票、债券等领域,还是云泥之别。但是这次想说的,并不是这个,而是另外一个角度:如何靠交易,实现财富自由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你看看,在这个行业,能够上桌给机构理财的,那至少都是行家里手,要么非常突出的个人,要么非常规整的团队。同时,期货市场因为其市场属性的原因,博弈性是很强的。那么这样一个市场摸爬滚打出来的行家里手,如果都能遭遇两个多月的自闭期,首先就要问一个问题就是:你说的稳定盈利到底是不是靠谱。这两个月的行情,犹如一个大西北走出来的人,坐飞机飞到上海,落地浦东机场,然后碰上了这几天上海潮湿的天气一样:身上感觉黏糊糊的,感觉都没有办法呼吸。这种行情,你说要确定能够盈利,的确是很难的。或者说你真在这两个月行情里面赚大钱了,那你得想想你碰到了平时正常的行情应该怎么办。而我一个很直观的感觉,就像在这个潮湿的天气中,一动都不想动,不动,只是闷,动了,更闷,还流不出汗来……身边因为这两个月动了单子想剁手的人比比皆是,觉得还是降低欲望,以不变应万变更好。如果你想稳定盈利,那么这两个月会陷入恐慌,你会陷入不但开单,然后受挫折的循环,这样的行情,对账户的侵蚀就如温水煮青蛙,不疼,但是不断的再消耗你,等你快崩溃的时候,迎接一个覆水难收的结局。我前面跟身边的人打趣,说2022年10月的时候,我自己开了一个做着玩儿的账户,没什么章法,想用技巧的时候也有精细的技巧,想搞点儿配置的时候搞点儿配置,想赌一把的时候也会赌一把,就这么没心没肺的,不知不觉做到了现在,但是运气比较好,因为这么多个月,虽然中间波动不小,但是每个月都保持了正收益。然而这个记录,在2026年5月,破了。你现在不要干别的,把自己带入这个场景,问自己,如果碰到了这种倒霉事儿,你会怎么想……?你会不会觉得焦虑,或者很挫败?你知道我怎么想的嘛?我一点儿挫败感都没有,你觉得有这种负面的感觉,是因为你想着稳定盈利,我其实在做的时候因为是自己的钱,相当的放松,这个只是一个在我看来很巧合的结果,或者说中间如果亏了,我也觉得很正常。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要多稳定,因为稳定一部分是我可以通过一些交易技巧来实现的,但是这也是基于行情的,行情不给,你什么都做不了。这就又回到了以前常跟大家讨论的那个话题:靠稳定盈利,实现财富自由。这个命题。前面说的所有东西,其实只是想说一点:稳定盈利到底有多难,其实以我的认知维度来看,是不必要实现的。之所以说不必要实现,是因为在我的角度的确有方法可以做到稳定,但是一来,人很累,二来,有很多限制条件,我觉得不至于,没有必要;而对于很多人的角度来讲,则可能是根本实现不了。我想问一个问题哈:如果你抓住机会,实现财富自由,大概需要几波行情?比如前面的白银,从大几千块钱,到几万块钱的行情,如果你抓住了,你能积累多少收益?正常人来讲,不夸张,在十倍左右。这样的行情,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其实都有,时间跨度不一样,演绎方式不一样而已。而作为一个人,如果靠交易积累财富,这样的行情,其实抓个两波可能就够了。假设你10个起步,一次十倍,两次,1000个了,够不够?即便很保守的人,三次吧,到1000个到10000个之间,够不够?你可能觉得很荒谬,会说流动性问题。你放心,但凡有像样规模的行情,到时候市场热度是一定有的,不至于几千万的资金都容不下,流动性不太会有问题的;也有人会说:那我还想更多。这个就很多时候不是行情问题了,因为期货市场毕竟小众,靠纯期货,积累10亿以上财富的人到现在都是可以数得过来的,绝对比到了这个数字,还死磕期货市场最后被市场干翻的人要少得多。所以,你看,很多人会告诉你,这个市场遍地是机会,你也承认这一点。而你看到从上面的推演可以看出,这么多的机会里面,其实你能够抓住两三波就够了。多吗?应该不多。关键的问题就是你能不能够承受翻车的后果而已。翻车的后果是什么呢?人不同,车不同,自己的车自己掂量。说到这里,那么思考一个问题:这个市场,我们能不能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呢?你看,这些在市场上这些老狗,碰到了这两个月的行情都得翻车,所以,是不是咱不要来想着靠磨练牛逼的技术来解决收益的持续性问题,交易技术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这个其实也是工具,技巧,不是盈利的本质,过度的依赖催生过度的自信和不自信,除了把你自己折磨成精神病,其实没什么好处。对于技术的依赖适可而止,从而面对这个市场存在着无法用技术解决的不确定性的真实。那么市场是有不确定性的,为什么有时候我们赚钱,且连着赚,有时候却怎么弄都没用呢?是因为这个不确定性,并不均匀,有的时候确定性会高,有的时候确定性会低。对于自己的所长或者不所长,每一个人的不确定性在同一个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当你理解了这个,剩下来的,就是劝自己不要心浮气躁,要冷静,就像一个垂钓者一样,不是什么时候都有鱼,没鱼的时候,就不要浪费饵料,让自己焦躁。而是学会去等待机会。你的一辈子可能很长,而真正的机会,你看,在期货市场上,两三次就够了。既然如此,你为什么要花大量的时间放在去毫无意义的盯着盘面呢?特别在你学会更高效率更高概率的把握机会之前?你更多的时间,是应该用在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认知上的。如果你是做量化的,你就要想办法更深度的解析你策略领域的数据,尽可能让抓住机会的概率提高哪怕万分之一;如果你搞基本面的,你就应该在你所在的领域多认识人,多拿到数据和信息,多对信息和数据做推演,搞懂背后的意义;如果你只看图看表,那么你就要尽量多的接触案例,不断的调整和优化自己的关注指标,争取对盘面博弈的理解更加深刻。这些,都是你能够提升把握机会概率的方式,可能并不唯一。且在这个上面花费时间和经历,比天天傻盯着盘面要好很多。搞资管不一样,因为钱不是自己的,你不知道什么时候钱会走,所以你要保证曲线让投资人受得了;你自己的钱是你可以支配的,为什么要这么想呢?完全是没有必要的。最后,这篇文章写出来,会有些争议,但是我并不想跟谁抬杠。不想争论什么,争论就是你对。————————————————
文章合集:
《鱼》、《交易之术》、《所谓交易系统》、《逻辑角度聊交易》
均线系列:《均线:上》《均线: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