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昨天终于集体上涨了一次,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老登为代表的大金融们出现了大幅度拉升,最具典型代表的是牛市旗手的券商,证券公司指数单日涨幅竟然超过了7%,K线形态上出现了久违的大阳线,而且感觉很有爆发力。
为什么券商突然出现大涨?盘后各方给出的原因,IPO扩容利好券商,尤其是科技企业集中上市有望增厚券商的业绩,还有说法是现在买券商相当于买科技。
至于这样的说法到底是否合理,我看只是找了个理由,IPO扩容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偏偏这个时候爆发,我觉得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其一,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在低位徘徊的时间太长了,昨天的上涨属于突发崛起的现象,应该是典型的超跌反弹,本质上和各种传闻的利好没有太大的关联;
其二,科技板块的风格极致化表现,带来的市场深层次的矛盾越来越明显,这个时候发动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我感觉这是为了平衡市场风格,之前实际上等待市场自己修复风格平衡,结果是越等待愈发的极致,所以我感觉这是一些资金刻意而为,似乎不排除有人为的刻意因素在里面,这个时候发动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整体上是没有高位风险的,如此就会起到一边抄底赚钱,一边主动平衡市场风格。
从这点看对券商的启动应该是有形之手所为,目的很简单,不希望A股持续的这么极端化下去,否则的话最终还真可能导致风险。
而我以为,主动平衡风险这没错,但是从过去一段时间的走势看,现在的A股有点完全美股化了,市场的一切重心都是围绕科技,比如说昨天的稀有金属的上涨,实际上炒作的也是科技硬件的上游材料,总体上感觉短期内看似风格有所变化,而实际上所有的风格几乎都是围绕着科技这个链条。
试想一下,这些都是跟科技擦边的,既然如此说明主线并没有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就要明白,主线还是那个主线,只是部分人不愿意接盘,所以才有了擦边球,而从投资的本质来讲,到底是主线能赚钱呢,还是擦边球持续的时间长,这个问题还是要想明白的。
简单的一句结论,对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我认为是阶段性反弹,是平衡风格的一种手段,而不是说市场主线变了。
沪指昨天上涨了72点,已经到了4163点,阳线的实体很漂亮,从形态上看一举突破了4100点的压力区,短期内会朝着4200点的方向迈进,而创业板和科创50指数继续新高,如果拿沪指和双创指数进行对比,或许就会明白,券商引领的大涨实际上是沪指的一次补涨。
毕竟沪指的成分股大多数属于传统行业,目前已经在4100点为中轴的区域箱体震荡了很长时间,如果一直保持在这个位置的盘整,而重心不上移的话,就会形成筹码的持续堆积,最终的结果是4000点大概率就悬了,也就是所谓的久盘必跌。
所以说昨天券商的拉升,表面看起来逻辑不够硬,而实际上是拉动指数的需要,无论如何沪指需要重心上移一些,最起码要跟上双创指数的持续新高节奏,这样整体的风格就没有那么极端了,对行情持续的向上是有积极意义的。
沪指这边稳步向上,代表指数重心不断上移,市场就少了些指数不涨的顾虑,而创业板和科创板继续强势向上,形成持续的赚钱效应,那么整体的良性循环就形成了。
从短期角度来说,沪指逼近4200点防止今天的冲高回落出现,总之操作的重心还是科技板块,还是双创指数为主。
免责声明:文中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或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请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