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下跌行情,创造超额收益:高估换低估,低估换更低
最近股市进入“牛灾”行情,股票群聊天的人少了,我还观察到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牛灾里,大家除了不交流,也不愿意做动作了,不愿意看股,不愿意调整,像鸵鸟一样埋头在沙子里。对投资组合也不想管理了,以为自己买入时是低估就完事了。我们很容易忽略,除了估值回归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收益来源,它就是组合“再平衡”,它很简单,但不容易。
一、再平衡的“不对称性”
股市涨的时候,投资者做再平衡的频率明显就上来了。手上那只票涨了100%,怎么看都觉得贵了,赶紧换成旁边那只只涨了30%的。这个时候,再平衡很容易,毫不犹豫。但股市一跌,整个动作就停了。手上那只跌了5%,账面刚变绿,心里就开始不舒服。这时候旁边一只同类股票,基本面差不多甚至更好,已经从高位下来了50%,价格便宜了将近一半。但你不动了。不是没看见,是不想动。再平衡变得很沉重,装死装看不见。原因就一个:要是挪过去,那5%的浮亏就从"总能回来的小波动"变成了"已经亏掉的真金白银"。心理账户上,这是一笔实打实的损失。而人是厌恶损失的,这是刻在本能里的东西,亏一块钱的痛苦,远比赚一块钱的快乐强烈。把赚了换成只赚了,叫"止盈调仓",听起来像个赢家。把跌了换成跌更多的,叫"割肉认输",听起来像个输家。但股市不看你给操作起了什么名字,它只看你的资产配置是不是往更低估的方向移动。但你再想想看。不管是涨了换,还是跌了换,本质都是同一件事,把相对更高估值的资产换成相对更低估值的资产,这个“相对”,无论是涨是跌,只有不同的节奏,有不同的价差,它就永远存在。动态再平衡的根本原则,就十个字:高估换低估,低估换更低。在这两句话之间,不存在任何一道分界线。把涨了两倍的换成只涨了30%的,和把跌了5%的换成跌了50%的,都是获取额外的估值差,都是让组合里优质资产的占比更高。二、买入成本,忘不掉?
逻辑上没有区别,数学上也没有区别。但前者人人愿意做,后者几乎没人愿意做。区别只在你的大脑里,那里钉着一根名叫"买入成本"的锚。只要你还盯着自己当初花多少钱买的这只股票,你就永远在做一道歪掉的计算题。我的成本是十块,现在九块,我不能在九块卖。但隔壁有只同样价值十块的,已经跌到五块了,跟我有什么关系?数学上,九块换五块是划算的,你手里的资产质量瞬间上升。心理上,九块换五块是痛苦的,那四块钱的差值,在数学上叫"还没赚到的低估空间",在心理上叫"已经亏掉的沉没成本"。这个就是人性,损失厌恶,让人难受。人性是无法克服的,但是可以利用。三、换个思考方式,利用人性对抗人性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不是加强纪律,不是逼自己狠心割肉,而是换一个思考框架。一个极其简单的框架。假设你现在没有持仓。你现在手里,是100%的现金。就在今天,就在此刻,你要拿这笔钱去买几家公司,你会买哪些?1、还是当前持仓的这几只,但是你的仓位会回到“初始”的百分比。这本质就是再平衡,仓位的再平衡。2、当前的一部分持仓,加上更好更低估的新标的。在你眼中,这些标的,一定是比你舍弃的原持仓,明显优秀得多或者低估得多。这本质依然是再平衡,机会成本的再平衡,在量化中,我们管叫它轮动。忘记成本的牢笼,再往前推一步,把你脑子里的K线图也删掉。没有历史走势,没有过去的高点与低谷,没有任何一个用来参照的价格记忆。你面前只剩一组客观的数字:业务情况、市盈率、股息率、ROE、自由现金流。基于这些冷冰冰的数据,重新判断哪只股票更值得持有?因为如果没有买入成本,没有历史K线,所有的资产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此时此刻,哪一个更低估,哪一个更优质。它过去涨了多少还是跌了多少,一点都不重要。四、再平衡,就是跟着市场变化
再平衡这件事,本质是每隔一段时间,提醒自己和市场重新对一次表。市场先生每个交易日都在给它认为的"价值"重新定价,每天都在变。一开始,你在原来的市场环境下,找低估标的组合。现在环境变了,市场下行,整体更低估了,而你的组合中,有的股票可能反而高估了,有的可能比市场的下降幅度更大,你的坐标系已经偏离。你再重新投资的话,分配仓位,一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如果继续无动于衷,你和市场之间,错配的不只是估值差,是整个坐标系。因此,忘掉买入价,忘掉历史K线,把这只股票,看成是你今天第一次认识它。无论涨跌,定期考虑组合和仓位的再平衡,这就是超越市场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它很简单,但不容易,是很重要的超额来源,请和火鸡同学一起,坚决执行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