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于大盘:金融托底,风险可控
昨天指出大盘没有多大问题,逻辑是即使算力调整,金融和A50低估值足以支撑大盘。目前继续维持这个观点,即使今天大盘因为算力调整而调整,但总体风险不大,大盘上升趋势也没变。
二、关于热点:算力主线地位未变
昨天指出算力是主线,即使今天算力调整幅度比较大,这个结论暂时不变。
算力两大分支
大容量四大板块:半导体(含芯片)、光纤、CPO、PCB,昨天预判今天可能轮到存储芯片,实际上今天半导体上涨,半导体板块本身包含芯片,今天半导体上涨,只能说预判对了一半,因为确实有部分芯片在涨,但存储芯片龙头没涨。
算力涨价材料方向:昨天指出培育钻石和算力金属超买,小心量化兑现,氧化锆还可以再观察一天。今天实际上培育钻石除了龙头确实分歧比较大,算力金属更是大跌,氧化锆则继续涨停。
非算力主线热点:昨天预判算力一旦调整,AI应用可能涨。实际上,今天涨起来的是医药。
非算力主线昨天的热点,昨天不看好持续性,今天实际盘面看,除了券商,昨天的非算力主线热点确实没有走出持续性。
三、今天算力为什么大幅度调整?
你知道的原因:
——昨晚美股跌了。
——本轮反弹算力本身涨多了,尤其是算力上游涨价材料,尤其是最近火爆的算力金属。
你可能不知道的原因:
——中船特气今天停牌了,这就是一个信号,说明算力上游涨价材料涨过头了,这对继续猛炒算力上游涨价材料是一个警告。
——韩股今天大跌。此前我指出:外围股市,开盘前看美股,盘中看韩股(尤其是波动幅度很大时)。你看看韩国股市今天的分时,是不是和上证指数分时比较像。我知道很多人对这一点不屑一顾,或者义愤填膺,但行情已经很多次验证了这一点,信不信由你。
以上,就是算力今天大幅度调整的原因。
明天算力怎么走?一样,盘前看美股,盘中盯韩股,根本不需要猜。
四、算力主线要退潮了吗?
我的答案是看不出来,理由非常简单,你把股市每天成交额从大到小排序,你看看就明白了,成交额前一百名,几乎全部是算力主线股票。你看,主流资金还在算力主线里边。
钱在哪里,主线就在哪里。
如果接下来有任何一个板块的股票成交额大量出现在股市成交额前一百名,那就是新主线出现了,目前看不到。
反过来,最近活跃的非主线热点,在没有走出持续性以前,都只能作为轮动热点对待,不要一厢情愿等着连续涨。包括昨天走强的化工,今天走强的医药。
五、接下来热点到底怎么选?
那就要分析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第一件事:长鑫要IPO,这是确定的,推论是算力即使调整,不会崩溃退潮。
第二件事:中报马上开始,那就要选中报可能不错的行业。
中报哪些行业业绩不错?
1. 算力主线:这是毫无疑问的,算力主线持续上涨,虽然股价已经泡沫化,但是业绩大幅度增长是确定的。
2. 一季报业绩暴增的方向:一季报是业绩最好的板块是谁?锂电池。
3. 券商:看看大盘成交量就知道,券商业绩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六、主线会不会切换?
算力是主线,会不会退潮后切换到其他板块?
我只能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主线切换,哪怕算力股价泡沫很大,哪怕这两天老登股普遍反弹,但是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某个板块走出了可以替换算力的持续性。
那怎么办?算力虽然是主线,股价泡沫大,调整压力大。如果不想买算力,还能买啥?
我给大家一个提示,仅仅是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本轮行情算力是主线,其实还有一条伴生的副线,那就是储能。逻辑很简单,算力建设最终会导致电力需求攀升。
储能最近比较低调:电力、电池、电气设备都比较低调。但是算力伴生热点的逻辑依旧成立。而且预估这几个板块中报业绩也差不了。
电力股是核心,电池和电气设备业绩都不会差,但是一直没有走出持续性行情。
七、券商会不会持续上涨?
券商今天虽然高开低走,但确实走出了二连板股票,一个20厘米,一个10厘米。
一个热点有没有持续性,至少要看三天。如果明天券商还能走出三连板,那就可以初步认为走出了持续性。
这两个连板谁干的?20厘米连板是游资干的,这个很确定。
游资介入,券商确实具备了走出持续性的条件,明天很关键。
有没有可能性?有!因为算力调整时,券商需要护盘,游资是顺势而为,替ZL干活,很有眼色。
券商会不会因此持续上涨,很难说。因为券商火爆同时,如果把大盘也带飞了,那就没法继续走下去。因为,慢牛是必须的。
八、明天最可能上涨的板块——电力
上文已经指出,算力上涨期间,电力此前一直是伴生上涨的。
这一轮行情,表面是算力主线行情,实际是电算行情。
上周我是怎么预判培育钻石会涨的?因为算力各个分支,当时就剩下培育钻石没有涨。
同样的,本轮反弹一来,算力各个分支目前都涨过了。
如果仔细盘点,电力本轮反弹以来还没有任何表现。
盘后复盘,我已经看到了电力准备补涨的迹象,具体怎么看出来的,这里卖个关子。
这就是我写出本文的原因,因为复盘发现电力确实有机会,有必要提前分享出来,要是明天涨了,收盘才说,马后炮有毛用。
电力要涨概率很大,问题是怎么涨?
还是以前的模式,老龙头先涨吗?还是要换新龙头出来?
今天电力板块实际表现是怎样的?实际上今天电力板块已经走出了一个二连板,新面孔。这个二连板除了电力居然还有培育钻石题材。
这样一来,电力反弹,到底是新龙头带队,还是老龙头带队?
我自己倾向于老龙头带队。
为什么?因为新龙头显然不服众,今天二连板都没把电力带起来。
龙头就是带头大哥,没有小弟追随,算什么大哥。
具体明天怎么走?不需要猜,观察就是了,从竞价到开盘,你有足够时间,看他们表演。
你等它自己走,真走出来再跟就是了。
无论新龙头,老龙头,谁强跟谁走。
九、明天策略总结
明天还有没有看好的热点?暂时想不到,可以预期的是,算力明天肯定会有一个分支走强,只是目前我猜不到,因为每个分支都轮过一次了,就不好猜了。
算力主线这边盯电力,非算力主线盯券商,其他的,盘中走出来再判断了。
(本文为个人投资复盘笔记,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