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行情确实比较极端,老登和小登股的走势完全相反,本来呢,我没关注小登股,每天看看月月红表格就行了,但是群里会发一些,所以大概知道了目前的市场情况,这个情况之前我倒是见过,那就是21-22年的格力,那时候大盘涨,美的涨,海尔涨,唯独格力下跌,一直跌到10%股息率,不同于这次的是,那段时间格力有各种利空,感觉就要倒闭了一样,不过了,其实啥事也没有,后面大盘跌,美的海尔跌的时候格力一口气涨了50%的样子吧;
格力的下跌,大致的推手就是基金,基本上已经全部清仓,而散户翻倍的增长,那么,这次老登集体下跌,由于目前还没有相关数据,我只能做一个猜想:
1.明面上国家队一直抛售在15年股灾买入的部分,这部分基本上都在老登股的前十大股东里面,金额不小;
2.国家队也在抛售前年买入的大量etf,包含沪深300,上证50等,里面十大权重股之前基本上都是老登股(今年开始慢慢变成大部分科技股);
3.基金疯狂报团,卖出老登股涌向科技股;
以上三股势力的抛压很大,接盘力度很小,因为市场上大部分资金都去炒小登股去了,可能有一些长线资金,比如保险,社保,养老金在买入;
4.那么,为什么国家队早不卖晚不卖,这时候卖?而且并不是一口气直接卖完,很明显是分了时段的?
我猜想大概是美联储之前降息,资金涌向全世界,去寻找优质资产,A股的老登股那时候还比较便宜,所以肯定有资金盯上,22年开始涨了不少,23年国家队也开始买入,把资产价格抬高,23-24两年老登股最少的应该也涨了一倍以上,这样能避免优质资产被廉价大量买入;
25年的时候,降息预期减弱,资金开始回流美国,抛售赚了不少的蓝筹股,国家队跟着抛售,这就是第一波;
今年梅姨战,老美几乎不可能降息了,加息概率反而加大,这时候资金快速抛售,玩的还是以前美联储收割的老套路(降息-资金流出-买入全世界优质资产-加息-卖出优质资产-回流美国收割),这时候国家队继续抛售打低股价,目前很明显的第二次集中抛售,国家队的战术就是,你买,我就出手拉高价格,让你买高,你卖,我就出手先抛售打低价格,让你割肉出局,这次国家队这么不计成本的抛售,应该是一是预计美联储今年就要加息了,二是可能场内已经有资金开始卖出,这样,等美联储真正开始加息,你要回流的资金只能低价割肉,然后因为加息导致流动性收窄,小登股会暴跌,然后再反手买入老登股拉起来,抗住市场,完美!
以上纯属瞎猜,请不要作为操作的参考!
不管是哪种情况,都不是我们能改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买入好公司,拿着,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比如群里这位群友的想法就很不错:
我的想法就类似现实中大家应该都能遇见的一些小老板,开个店或者几个店,生意不错,自己基本上有事才去,没事就喝喝茶之类的享受生活;
其实吃息佬不也是这样,相当于投资了几家店,钱投出去了就别想那么多了,这几家店年年赚钱,而且抗风险能力比一般的店铺强太多了,你只需要定期看看,然后就吃喝玩乐收分红就好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