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觉得,很多老板其实都犯同一个毛病,就是喜欢听好听的,谁顺着自己就喜欢谁,觉得那些不会说话只会闷头干活的人,“不懂人情世故”,成不了大事。
可真到出问题的时候,救火的不还是这些“不懂人情世故”的实干派吗?之前那家创业公司,后来资金链出了点问题,需要开源节流缩减成本,那个天天围着老板转的总监,第一个跳出来说要裁基层干活的人保自己,转头就找好下家准备跑路。
最后还是原来几个老员工,主动降薪留下来,才稳住了基本盘。可就这样,老板还是没把那个总监开掉,理由是“他跟我这么多年,感情在这儿”。
结果呢?不到半年,那几个留下来的老员工全走了,公司也撑不下去关门了。你说这怪谁?怪市场竞争太激烈吗?明明就是自己把能干活的心都伤透了。
老话都说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真不是吓唬人。对企业来说,什么是德?不是说要你多高尚,关键是要站在岗位上,想着公司的事儿,担起该担的责任。占着位置不干活,还抢别人功劳,把整个风气带坏,这不就是蛀虫吗?

外部环境再差,总有企业能做起来,市场永远不缺机会,缺的是愿意踏踏实实干活的人。你把位置都给了投机取巧的,把真心做事的都逼走,再大的家业,也架不住慢慢掏空啊。
这个问题其实很多老板都明白,就是不愿意改,总觉得自己看人不会错,能被自己提拔的都是“自己人”,肯定不会错。可偏偏就是这份“信任”,最后成了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毕竟真到垮的时候,那些溜须拍马的人跑得比谁都快,只有真正把企业当回事的实干者,才会留下来,可那时候,人心已经散了,再想拉回来,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