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熊猫贝贝的第3760篇原创文章
(本文不含任何AI创作和自动生成内容)
这篇文章,和大家聊一聊2026年3月份这轮全球黄金价格诡异表现,最新浮出水面的一个关键重要动向。
理解这个世界上所有资本市场和资产定价底层原理的朋友都知道,行情这个东西,从来都不是吹出来,也不是什么外部原因能直接影响和决定的。
而是真实的买卖活动,决定了所有价格的变化和行情波动的出现的。
简单来说,就算发生世界大战这种极端事件,某个金融交易市场实施交易关闭,那么,这个市场里面流通的任何有价票据和资产的价格,会变吗?
没有买卖,就没有行情,就是这么一回事。
所以,任何行情的出现和波动背后,如果只谈概念,只分析情绪,以及只知道去看外部因素,那就是纯纯的耍流氓,最多也就算高段位的金融市场忽悠套路而已。
这个逻辑,用来看2026年的这轮金价波动,再合适不过了。
在中东地缘冲突持续胶着的情况下,国际金价不涨反跌,行情面上市接连跌破多个关口。
截至3月23日18时,伦敦现货黄金盘中一度失守4200美元/盎司关口,日内重挫超8%,年内涨幅悉数归零。
来张图给大家感受一下这轮黄金的行情波动情况:
图片来源:网络
围绕黄金这一轮明显和定价逻辑和资产属性有明显背离的魔幻行情,本号其实已经进行过一次专题分析,当时的结论,是当前金价的波动并非基本面的反转,而是市场在极端不确定性下对美元流动性产生急迫需求的结果。
简单来说,就是各路机构和资金主体,因为油价的飙升,而导致了手上的投资组合出现流动性挤压,为了换钱保持仓位安全和流动性保障,所以抛售了手头资产组合中,最容易变现的黄金,卖盘逻辑一旦形成,那么黄金价格自然被砸下来了。
但是当时这个逻辑其实有个硬伤,连我自己都没有办法解释,那就是华尔街那点流动性压力,从规模上,是不应该对黄金定价有如此大的影响力量的。
哎~资产定价这个维度,最有意思的,也最真实的一个特点,那就是真正决定价格波动的因素,不可能永远藏在暗处,能够主导全球金价涨跌的关键玩家和资本,也不应该是名不见经传的散户和资金玩家。
3月底,决定这一轮全球黄金价格反常暴跌行情的关键原因,出现了:
根据土耳其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土耳其黄金储备在3月13日当周减少了6吨,3月20日当周又减少了52.4吨,储备正大幅下降。
图片来源:网络
“囤金大户”土耳其央行在短短两周内大幅动用黄金储备:
3月13日当周减少6吨,3月20日当周再减少52.4吨,合计接近60吨。
这个数字的冲击力在于对比——同期全球黄金ETF流出约43吨。
这不就和行情对上了么?一个经济具备一定地位的国家央行级别,突破交易规模的砸盘行为,让黄金价格下行,这不就很合理了?
哦,原来这轮黄金价格的反常暴跌,真正的源头,在土耳其这个国家身上啊?
先别急着下结论,这篇文章就和大家一起,好好聊一聊土耳其央行的最新操作,以及对全球金价后续的可能走向和变化,展开一次有深度,有态度,有价值的深入讨论和分析研究。
阅读提示:
- 文章略长,内容的阅读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耐心,并且需要进行思考。
- 内容不求讨好所有读者,写作分享也是一个阅读群体和写作群体互相选择的过程。
- 每个人的认知层次不同,不做强求,这篇文章的内容不是什么大路货,也不是什么看完能够带来轻松愉悦精神满足的爽文,请结合自身需要和认知需求理性看待。
- 本号所有内容,未经授权,禁止任何机构或个人抓取本文内容,用于训练AI大模型等用途。
(本号已在全网平台进行了关联认证和内容实时查重检测。如有未经明确允许的抄袭搬运情况,必将追究。)
图片来源:头条图库
1
土耳其央行大规模抛售黄金,具体是一个什么情况?
回顾历史,黄金被视为避险资产,但此次中东紧张局势爆发后,黄金却遭遇史诗级抛售。
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需求,对于黄金这种硬通货的定价来说,其实是很难掀起什么大风大浪的,这一轮全球金价的暴跌,其实是有真正的头部大玩家下场了。
没错,这一次的大玩家,是土耳其。
美伊冲突引发的全球冲击以后的两周时间里,土耳其央行把约60吨黄金抛向市场,折合超80亿美元的“血汗钱”。
这波操作不仅给金价来了个大下挫,还让所有人都看到,战争、能源成本和里拉的命悬一线之间,竟然还能掀起这么一场“金钱游戏”。
过去十年,土耳其是全球最积极的黄金买家之一,其领导层长期致力于降低对美元资产的依赖。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截至1月底,土耳其央行持有603吨黄金,价值1350亿美元。
没想到,战火影响一来,土耳其这个曾经对黄金长期表现出极强主动持有态度的国家,却出现了反水。
图片来源:网络
土耳其央行,在(3.13 - 3.20)两周时间内,合计减持黄金规模约58.4吨(6吨+52.4吨),市值超80亿美元。
一部分(6吨)直接以实物黄金直接出售,大部分(52.4吨)为黄金掉期交易(以黄金抵押兑换美元再兑换成里拉以维护里拉的流动性,未来可以回购)。
而同期黄金ETF总流出约43吨,土耳其的这一抛售动作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导致3月全球金价已经跌了约15%。
土耳其央行抛售黄金的核心原因是中东战争导致的能源价格暴涨,致使土耳其的能源进口成本暴增。
土耳其的石油、天然气几乎 100% 依赖进口。
美伊战争爆发后,油价从 70 美元飙升至 100 美元以上,能源账单激增,导致土耳其央行经常账户赤字恶化、外汇消耗加速。
自美伊战争以来,土耳其央行已累计抛售约260 亿美元外汇干预汇市,常规外汇储备告急,不得不动用黄金这一 “压箱底” 资产。
还有里拉汇率市场信心崩塌,里拉持续贬值(2月通胀率31.5%),央行必须快速获取美元流动性,以稳住汇率、避免恶性通胀与金融恐慌。
事情就是这么一个事情,有依有据的,但是说到底,土耳其这次对黄金的抛售,本质上还是流动性压力,而土耳其这个国家实际上手头也没有什么可以承接和转移石油输入型通胀的对外贸易商品,所以,就只能把流动性最好的黄金拿出来卖了。
图片来源:头条图库
2
如何理解这轮黄金的暴跌魔幻行情中,土耳其这个国家的选择和做法带来影响意义?
此次地缘冲突的风险的传导路径,其实是清晰可辨的。
部分长期积累黄金储备的国家本身是能源进口国,油气账单的大幅攀升意味着可用于补充贵金属储备的美元留存减少,黄金购买能力随之下降。
说白了,就是形势所迫,极端情况之下,很多国家手头只有黄金能维系国家的流动性和货币公信力,所以就要进行抛售黄金的操作。
这个事情的本质需要说清楚:土耳其这个国家,基于中东战火的影响,国家经济遭遇了能源进口 + 高外债 + 资本外流三重压力的共同冲击,导致这个国家在全球贸易和结算维度上,出现美元需求刚性(每年约600亿美元规模)、外汇持续失血,所以,央行前期持有的黄金,就成为最后的流动性来源。
简单来说,就是土耳其这个国家的经济已经逼近国家信用违约这条斩杀线之际,选择抛售黄金来换取流动性救命了。
活着肯定是第一位的,总不能死到临头还抱着宝贝不松手吧?
当然,土耳其的这种做法,必然会引发全球资本市场中,如同千里之外闻到血腥味的鲨鱼资本的关注,以及围猎套利。那就是另外的故事了,这里就不多展开。
总的来说,伊朗战争引发的地缘经济冲击,让一些国家和经济体的结构性脆弱备受考验,迫使动用黄金储备换取美元以维系国家信用和内外流动性。
至此,全球黄金这一轮的下行行情,水落石出,真相大白,逻辑完成闭环。
有一说一,这一轮黄金的暴跌,土耳其这个国家的做法和选择,算是直接关键因果因素了。
图片来源:头条图库
3
趋势讨论:对于黄金后续的走向和价值逻辑,该怎么看?
当下一些券商和机构,借着黄金这轮回调波动行情,明里暗里,开始对黄金的基本面逻辑和价值,进行反向分析和预期引导了。
这很行情,因为对于这些货币数值的玩家来说,黄金是他们难以撼动,且直接争夺流动性的永恒对手盘而已。
所以,大家要辩证的去看当下舆论环境中对于黄金的分析观点。
回到这次土耳其抛售黄金的事情来看,能说明黄金的基本面和价值共识发生动摇和改变了吗?
恰恰相反,反而进一步证明了,黄金在极端情况下的流动性价值,以及全球硬通货的底层逻辑。
土耳其在彻底丧失通过常规货币政策稳定汇率的可能性情况下,还能用黄金头寸的腾挪来救命。
由于土耳其此前重仓做多,持仓极大,这种国家级抛售直接导致黄金市场近期陷入持续的“多转空”踩踏局面。
行情面上的价格下行,是趁火打劫,而不是正常定价。
大家这里需要慢一点,去理解资产交易在不同环境中的定价逻辑。
后续黄金的定价走向,该怎么看?
个人的观点,是短期依然有下行的压力和空间,但是中长期,没有看空的理由。
与美债市场不同,黄金市场没有凌驾于各方之上的统一管理机构。
这意味着各国持有的黄金资产不会面临被冻结的威胁,但同样意味着没有类似美联储的机构能够在危机时刻充当"最后买家"托底价格。
一个重要的原则是,支撑黄金长期看涨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元内部体系正面临结构性危机。
机构和券商,金融玩家肯定会看空黄金,因为他们总不能把市场流动性都往黄金上去推,大家的钱都变成了黄金,他们还怎么收割和转移财富?
未来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开启熊市,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MAGA成为现实,美国在这轮地缘冲突以后,能够恢复二战以后的全球地位。
大家认为,这种可能,概率有多大?
图片来源:头条图库
写在最后:
从中国和国内经济环境的角度,黄金的资产配置价值和未来,该如何去看?
对于黄金这个东西,从国家角度和个人角度,意义和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
对于中国来说,采用定额增持的模式,不看价格波动,只看对价交割进行黄金增持,是后美元霸权时代的阳谋,这一点没有任何争论的必要,肯定是点赞和支持的。
国家持有黄金,什么理由都有,唯独没有“盈利”这个选项。
担心国家增持黄金会不会亏损的人,有一个算一个,根本不懂经济,现实里面的投资行为也注定输多赢少,没有例外。
大国博弈,黄金是信用货币和霸权规则崩塌以后,在这个世界上讲话的底气。
而从个人的角度来说,黄金从来都不是投资和投机炒作的对象,而是资产结构中的压舱石角色。
黄金真正的投机窗口期,往往都是极端情况出现的阶段。
所以,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只要中国的本土没有战火,想通过买黄金这个行为发财,就是痴人说梦。
在中国,买黄金的官方定义,是居民消费,是工业需求。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黄金这个东西,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个体和家庭来说,只有一种操作:
不看价格,也不计较价格的波动,定期,定额,按照家庭总资产10%左右进行持续配置。
到达了这个量级,就可以不折腾了,然后保存好黄金,再然后,忘记自己有黄金这个事情就好。
忘记自己有黄金底仓,顺利得到传承,才是最靠谱的认知。
因为这种底仓资产,被拿出来的时候,往往对应的是一个人和他的家庭,经济层面出问题了:
要么,就是被行情波动吸引,投机心态驱动,想捞一笔,这种会有好结果吗?
要么,就是山穷水尽,走投无路了,拿出最后的这点家底来应急了。
这么看,黄金在资产配置里面,是不是有点风险对冲的味道了?
风险对冲,不能没有,但是没有人会愿意这样的配置发挥作用的那一天出现吧?
以上。
全文完,如果觉得内容不错,有所收获和共鸣,还请大家不吝“点赞,收藏,转发”三连支持一下。感谢。
图片来源:头条图库
防杠声明:本篇只是个人的一点片面的、静态的、相对不成体系的一些看法,并不能作为任何投资和现实决策参考。
毕竟个人水平有限,不排除观点存在偏见和错误,大家很多东西没必要非得争个对错是非,求同存异,让时间和结果去给出答案就好了。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关于置业,投资等行为的明确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以上正文,来自头条账号@熊猫贝贝小可爱
有问题欢迎留言,再不行就私信也行,文明交流,有问必答,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