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行情
现阶段的行情是割裂的,很早就是了。就像上一篇闲聊文章里说的,依旧是那几个方向飞舞。然后偶尔会有些奇奇怪怪的行业起来,比如煤炭,比如有色。说要关注主线,主线又有点高,想看看低估板块,低估的仍然向更低估“前进”。
昨天还有券商也是盘中大涨。
你说为什么呢?其实很好解释。煤炭是因为中东引发的能源问题(高息股的逻辑解释短期逻辑是不行的),有色是因为作为半导体芯片之类原材料,随着下游需求提升,上游也跟随收益,同时,我们可以说,有些稀土元素还展示出战略意义,相关公司更被看好。券商呢?随着科技牛市的展开,开户的人越来越多,券商的业绩也随之上涨。
任何现象,你都可以找到与之匹配的理由。 只是看什么时候将这个理由搬出来了。
白酒,消费为什么跌?年轻人不喜欢喝白酒了,经济不景气······或者就是,科技虹吸消费的资金。这些持续存在着,只是看什么时候需要罢了。
看了有些研报,从提示交易拥挤度,到现在承认趋势,追随科技,究竟是历史压着同样的韵脚,还是说这次不一样,只能说拭目以待了。至少在下一个新名词蹦出来前,让我们继续欣赏盛夏的泡沫吧——在不知道夏天的热度前,在不知道泡沫破裂前。
何谓长期?
这是个好问题。之前也是看某个gzh评论区,说买了1年的红利跌的不成样子,清仓了,ta认为ta已经是长期投资了。
在之前的某篇文章,我应该也有说过一点。
我们往往会高估对收益的效用,低估对亏损的忍耐程度。行为金融学给出的效用函数曲线是这样的:

纵轴是效用,可以看作你的获得感(正半轴),以及你的痛苦程度(负半轴)。横轴,正半轴是收益,负半轴是亏损。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得到同样但不同方向的效用,所需要的亏损与收益相差较大:收益100的快乐,与亏损40的痛苦相同。
放在选择的市场环境下,更是如此。当科技类的板块一天涨七八个点,红利等板块却直接亏损三四个点。踏空会很难受,一边踏空一边亏钱,更难受。
在这个基础上,长期,到底是多长呢?
我个人喜欢的是180天,因为很多基金超过180天,赎回不收手续费。一年的我也能接受,两年的我恐怕会犹豫很久。在这方面,对我而言是相对客观的了。但是最近部分板块,像创新药,一度跌到一年前的位置了,某些板块也基本接近2024年9月24日的点位了,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如果继续下去,长期,到底该有多长呢?
如果是高位的板块,可能一分钟都算长期了,如果是低位的板块,可能几年都不算长期,前者害怕阿喀琉斯之踵不知会被哪只箭射中,后者可能在漫长的岁月中等待自己的“deepseek时刻”。
想起了凯利公式:

(豆包给的解释,确实是算通俗易懂的)
用这个来判断下注资金是可以的,前提是,你能确保算出来的获胜概率p与失败概率q。但我们往往会高估p,低估q。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长期的判断,真的会正确吗?
“长期”多长,因人而异,因投资的资产而异。判断资产的内在价值,控制手里的仓位,比去纠结收益率更划算一些。
后续更新
后面几个月,可能会很忙,预估的,所以也不清楚,所以可能未来几周内多更新一点,然后就好久不更新了。
首先是红利的介绍吧。大概会写七篇,本来第一篇写了一大半了,又搁置了。最近老看到有人说“红利低波”是“绿利高波”,挺没必要的。就像用“老登”,“小登”来区分市场一样,情绪的部分偏多一点。写一写还是很有必要的,带着错误的预期,必然无法承受一路波折。
然后是写写书评或者影评之类?没想好,写的话,可能是沈从文的《从前一杯甜酒》和电影《给阿嬷的情书》,因为是刚好在读或者看过的。手里还有本岩井俊二的《情书》,昨晚胡思乱想的时候在想要不要加进来。
最后,依然是写自己有兴趣的东西,把之前的文章的坑填一下,虽然目前手中的相关书籍不在了。后续写什么可能就要有点随缘了,比如写东学蚂蚁,写投资周记等等。
呼,好热,注意多喝水,感谢你看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