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9行情
近几个月都有人问我对于1/9行情有什么看法,最近问起的又多了,就是市场只涨1那一部分,其他9的部分都在跌。这个事情并不难理解,主要就是巨头们的资本开支,都是流向那个1,并没有流向那个9。而大多数9的那一部分,并没有什么增加什么资本开支,并且基本没有多少上涨逻辑。这一块更加不难理解,大概三年前AI还是婴儿的时候,算力这一块并没有谁去进行军备竞赛,直到发现,增加算力,能引起大模型的质变,然后一场关于算力的资本开支,就开始疯狂了。你算力不行,模型再好也跑不起来,就不容易进行某种迭代。虽然说你算力行,不代表你的大模型就行,但是你算力不行,你的大模型上限肯定不太行。这就是DeepSeek也要开始融资的原因之一。之前美国人的算力没那么领先的时候,DS产品的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是当美国人继续堆砌算力,DS开始就有点疲软了。所以DS也要融资,加码算力。资本开支很容易理解,就是巨头们投给你钱,搞算力基建。假如一千亿美金投下去,那么就会散布到AI硬件的各个方面,比如GPU,CPO,PCB,上游原材料,铜缆,铜箔,等等一大堆,这就是这些品类的票上涨的最大逻辑,至于估值多少,合理不,暂且不论,但是这些1的上涨逻辑,是拉满了,有一种荒诞而合理的感觉。这部分资本开支并没有投向消费,也没有投向医药,更没有投向房地产等等,它们本来就没有什么上涨逻辑,跌是很容易理解的。所以,肯定是不买,这个就是大方向的选择,至于它们跌到现在,估值合理不合理,一无所知,我只能不买,没什么上涨逻辑呀,你买来也没什么用。甚至申购资金都不多,赎回的更多,反弹就有人赎回,然后进行新一轮下跌,从而新低。你买来干嘛,睡一觉,第二天又新低,这玩意想着就吓人。是AI资本开支,产业资本做局,AI链上各公司的努力迭代,支撑了指数,如果没有AI,上证估计已经新低了,创业板也不可能涨上4300多,腾讯阿里这种走势,就是这么原因,腾讯资本开支保守,阿里开支投向外卖,是造成这种走势的根本原因之一。而这个1何时结束,要紧盯两个关键变量,一个是利率会否上行,二是资本开支会不会降低,其他的都不那么重要。就跟过去政府主导基建投资,然后导致房地产行业大涨,家电行业大涨,基建原材料大涨,本质是差不多的。但是就算是政府主导基建投资,也不是三五年就结束了,而是长达起码二十年,这期间,地产家电,这一块,动不动就是上百倍的上涨。而现在呢?巨头们加起来的未履约订单,谷歌,微软,META,甲骨文,加起来,起码还有两万亿美金以上,暂时来看,资本开支是不会停止的,至少不会突然断崖,何况中国人还在身后追赶,美国人能停下来才怪。这是一场胆小鬼的游戏,一旦你是一个胆小鬼,在两车直线对撞的游戏中,你只能猛打方向盘认输,就比如xAI,现在只能把算力中心租给谷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