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跌就慌怎么办,本轮科技到哪个阶段了?说说我的逻辑
当前全球AI,已经被牢牢绑在一条主线上:中光韩存美芯,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要有一个环节持续突破,整个故事的逻辑就能撑住;反过来,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风险马上就会传导。这是基调。
这轮行情最大的驱动力来自两块:一是全球不确定性不断走高(换言之,开始比烂时代),此时AI产业反而提供了难得的那点确定性;二是全球央行都在降息周期里,市场上的水足够多。
先说第一块,大家可以思考,AI的故事崩了吗?AI盈利能力被证伪了吗?巨头们的业绩和指引拐头向下了吗?都没有。AI依然是国运级别的较量,是吸引全球资本的核心。
再看第二块,沃师傅第一次亮相,明鹰实鸽。逻辑上讲,在中期选举之前,特靠谱会放任股市崩盘吗?显然不会,他一定会想法设法拼命托举,避免系统性崩塌。
从历史经验看,想赚钱一定要去钱多的地方,要在通胀赛道里找机会。眼下的现实就是,只有外需和B端资金充裕,而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已近极限。结果就是,资金只会继续往高弹性、高共识的高景气度科技领域涌。而内需等老登板块,还会一路跌跌不休。结构性分化会更加割裂。
基于上述,我觉得本轮科技行情还会继续演绎。真正需要盯住的见顶信号,我列了四个,只要出现任何一个,就得高度警惕:
1️⃣信号一: 美联储、日子央行和央妈三家同步开启加息周期,流动性预期彻底逆转。这个信号眼下越来越近,是最迫近的风险,但估计还有3到6个月的时间窗口。
2️⃣信号二: 居民杠杆率显著攀升,市场情绪走向高度一致。目前国内居民投资杠杆率还不到8%,远低于2015年20%的高点;而且还有大量小散在看空AI,觉得是泡沫。有分歧在,行情就有空间。最危险的时刻,恰恰是所有人都一致看多、不再有分歧,开始往里梭哈的时候。
3️⃣信号三: AI领域投资增速放缓,或者龙头公司赚钱能力不及预期,导致巨头们主动收缩资本开支。这会直接动摇这轮行情的底层逻辑。如果“算力投入—业绩兑现”的正反馈被打破,泡沫破裂就近在眼前。但目前这个迹象还没出现,美光的最新财报依然大超预期。
4️⃣信号四: 中东地缘局势超预期恶化,引发全球滞胀甚至经济衰退。目前看,除非以有极端行动,否则这个情景概率偏低,算是一个需要留意的尾部风险。
所以周五的大跌,在我看来仍属于宽幅震荡里的正常调整,是科技板块内部的切换。还是那句老话,要信早信!追涨杀跌,人云亦云,永远是散户的通病,也是赚钱的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