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研究了一下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真是一模一样。之前所有板块普涨,科技涨得多一点。但1999年底,突然K线形态分化,纳斯达克涨了30%,而道琼斯跌了15%。差值45%!!!
然后2000年3月,纳斯达克就见顶了,开始2年大跌。这也是最后一波。
而道琼斯(大消费、大金融、能源等价值板块)2000-2002年持续两年牛市。
预测未来走势,只能靠复盘历史行情,因为人性不会变,所以历史会不断重复。。。。。。。。。。。
现在这种极端行情会不会也是科技的最后一波呢?虽然最高点在哪无法判断。。。。。。。。
心理按摩说多了也没用(现在就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虽然今天还在跌,但医药、医疗、创新药都是支撑,白酒也到大级别年线支撑位了,农业、恒生科技、中概龙头都是第二笔进场点区域。大多数“老登”板块都同时到支撑区域了。。。。。。。。
我们技术分析准确率还是很高的(起码能给反弹),就算技术面走坏,价值投资也可以保障中长线不会有问题,两手准备,坚定的技术面和基本面双持,到底是坚“持”到“底”,还是一直到“顶”,按自己的风险偏好来就好。。。。。
简单回顾一下巴菲特和付海棠
这几天总是不断的在看一些大咖一战封神的时刻,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一战封神的前期都有一个“至暗时刻”,比如:我最近一直在看巴菲特买华盛顿邮报,最惨的时候净亏百分之50%以上,但他就是坚定的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华盛顿邮报从48美元跌至16美元的时候巴菲特开始进场,但你要知道华盛顿邮报最低的时候仅有6块多美元,进场时的理由就是市值仅有1亿美元,而整体都是被低估的,市盈率5点几倍,最起码被低估百分之50%以上,最后2014年被卖出时,不含分红,年化做到了12%,如果算上分红,将近百分之20%的收益率。。。。。。
付海棠——大蒜的启发
大蒜的物极必反,2007---2009年的大蒜,收购价+储存价持续走低,一级市场存储都在亏钱,而农民没有怎么亏太多,行业内一个看多的都没有,大多数人都在看空大蒜(注意:这里面看空但没有什么人去做空大蒜),首先存储方面大量库存,三年都吃不完,思来想去没有不涨的理由,做了无数次复盘。。。。结果全球在大蒜一上市爆发“甲流”(老股民如果还记得的话)所有宣传都是大蒜能预防甲流,一夜之间出口暴增叠加自我消化量暴增,历史最高成交价1.5元,一夜之间暴增到5元!之前我们说过,到支撑位时,各种消息面利好会铺天盖地的发布出来,底部形态的时候总有一些莫名的利空出来(例子太多就不列举了),大家真的以为大消费没有利好嘛?我已经看到很多了,只是没有报出来而已,“老登”板块已经有很多利好了,只是时机不对,时机对了会一个接一个的报道出来,现在老登板块已经是底部区域了,如果大盘没有见顶,那么下一波带领大盘上冲的板块还能是谁呢?是市盈率400倍的科技,还是低估值5到10倍的“老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