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科创的疯狂
科创板最近走的很强,主要是半导体产业链,强到什么程度?比一直追随的纳斯达克和韩国股市都强了?它们都回调了,作为影子股的A股科创板反而创新高了,倒反天罡了!
当然目前的核心论点就是资本投入引发的上游产业链爆发,目前拥挤了没有,过度了没有,马上披露的业绩是远超预期还是不及预期。
目前这个逻辑已经反噬下游产业,互联网公司、电子消费公司,都在进行AI化改革。上游涨价,利空下游,这可能也是最近港股互联网再创新低的原因。
AI化改革真的走的太快了,这一年多突然突飞猛进,几乎所有行业产业报告不提AI就是OUT了。
目前确实处于对上游产品需求的集中爆发期,芯片也是周期行业,股价提前反应,什么时候产业扩产,什么时候开始内卷降价,股价马上崩溃。现在拉这么高,即使有一点降价的消息传出来就是暴跌。我们在这方面研究减少,研究不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仅仅从市场情绪来讲,现在真的到了全民“股神”的时候。
新股民暴打老股民,“炒股有什么难,买了就涨”,小某书高中生股神“作为高中生,这么高的收益不好意思发出来”,没有创业板资格的股民“这个是创业板买不了,推荐别的股,我买”。推荐了就买,第二天就涨,今天她涨停,明天他涨停,这些新人没有人看的上老登,全在高波动,高PE个股里驰骋,而且有些人杠杆率不低。
这绝对是风险来临之际。
The Winner Is Coming.
二、老登的未来
伴随着科创的疯狂,那些五年前爆炒的消费蓝筹,医疗,中概互联;那些两年前炒过的红利高股息;那些去年炒过的新消费,创新药,都成为了血包,被归为“老登股”。
从基本面来说,消费股确实很多业绩不及预期,社融数据,消费数据都不太好看,人们现在仍然处于不敢消费的阶段。其中有业绩增长的,整体还比较抗跌,整体把股息率都跌高了很多(股价下跌,股息率增高)。
所以我们坚持持有绩优股,坚持买抗跌的龙头股。对于股价下跌,业绩预期不确定甚至可能暴雷的个股,不去“抄底”赌。
中概互联已经跌到这波牛市之前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假设给我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我会对中概互联说:QNMD,我要买科技”
当然,都跌到这个位置了,很多人割肉了,我割肉是不可能的,也许在酝酿反弹机会,但是需要等。
这个板块真正看好的也就那个龙头公司,其他的外卖卷,汽车卷,股价跌到现在也不能只怪大环境不好,怎么你在哪儿哪儿大环境不好,你是影响大环境的人啊!
未来可能把这个板块换为龙头个股。
因为前段时间把医疗板块换为龙头个股了,这几天就涨了20%,真香啊!龙头就是龙头。
三、持仓
9.5成。
①核心板块:证券+船舶+煤化工,占比30%。
证券昨天卖了点,今天接了点。
②消费板块:中概+牛奶+包装+免税+饮料+啤酒,占比36%。
前天刚说不大跌不买了,昨天今天就大跌了很多,所以我又加了点。
③成长板块:医药+电池+面板+安防+游戏,占比29%。
汽车的刺激消息貌似并没有引起板块股价的任何波动,只能说目前市场只看半导体,其他的都忽略了,电池还没卖,基本面还可以,跌破支撑位再卖吧。
昨天把安防买回来,今天大涨8个点,据说是物理AI的真正龙头。
我现在就是科创板的反向指标,如果今天没有医药的大涨,估计要绿了。
科创下跌时,我会大赚,继续等待。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所有市场判断、板块逻辑、行情推演均仅为个人复盘记录,不保证准确性与完整性。读者据此操作产生的一切盈亏、风险与本人无关,投资决策请自行独立判断、自负盈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