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A低开→拉升→低走→午后拉升,全天盘中振幅虽然只有42个点,却玩出了惊心动魄的感觉,上涨家数一度仅有800来家,微盘股指数更是下跌4%,情绪到达极致的冰点,最终收盘三大指数收红,上证+0.11%报4110点、深成指+1.24%报16051点、创业板指+1.41%报4251点。
全天权重线在上,小票线在下,分化严重,最终收盘时,全市场仅1434家上涨,极致的抱团行情,强者恒强,弱的直接埋进坑里,全天总成交额3.3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1591亿。
这样的行情挺不健康的,但是回顾每次的抱团行情,好像剧情都是如此相似,没有极致的疯狂,又怎么使人不顾风险,一心扑火呢。
继续谈盘面,回踩最凶的阶段基本已经结束,明天可能会去上攻一下五日线,如果成功站上五日线,那么上涨行情继续,如果突破失败,那么尾盘还可能会再次跳水。
隔壁美股今晚终于风平浪静,表现得岁月静好的样子,对明天大A的影响不大。纳值平开高走,目前维持震荡,先进封装上涨,芯片、半导体有小幅回调,光出现普涨,康宁再创新高。今天凌晨美光盘后会出财报,业绩应该是毋庸置疑的好,但是目前盘中表现一般,如果明天早上受到美光业绩大增刺激,大A的存储也跟着高开高走的话,要注意被兑现。
1、商业航天:卫星etf在趋势线下(偏离1.43%)今天下午商业航天突然异动了下,长十乙的航警今天刚落地,预计发射窗口是7月10日13:00-7月13日 17:00,今天同步的动作是长十乙已从总装厂房转运至海南,首飞窗口7.10-7.13择机。而且7月中上朱雀三号遥二也可能会发射,国家队(海上网系回收)+民企(支腿垂直着陆)两条可回收路线集中兑现,如果能成功,对国内商业航天应该会有很大的提振。所以今天商业航天板块异动了,但是目前还不会直接上去,资金都在埋伏中报行情呢,可以先等等看更有力的信号。再等等,目前前排都在筑底阶段,没有明显的启动信号。今天扛住了分歧,但是量能有所萎缩,如果在场内的不一定要走人,场外的可以再等等,可能会选择横盘整理,等待趋势线跟上。康宁今晚大涨,光纤即使明天不跟涨,也应该不会出现负反馈。今天尾盘,“天”突然拉起来,我感觉莫名其妙的,尾盘直线拉起,不是要搞事吧,一搜,原来是白毛股神推荐了,带货能力太强了。不过,“天”的业绩还没到真正放量的时候,它是要拿中长线的,它是英伟达国内weiyi深度合作的光引擎公司,据传后续还要合作开公司拓展产能(不保真)。这个名人效应能持续多久,还真不好说。之前听说易中天的第二季度的业绩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所以一直让大家避开易中天,前天看着PCB材料涨高了,一气之下,刚好“天”也在趋势线附近,我就玩了一下,这两天特别后悔,不应该冲动的,没想到突然天降大饼,不建议大家追,我也准备继续蹲PCB材料去了。光互联:可以关注下光模块、MPO、光器件、光芯片这些,一直在高位横盘代替回踩,走势都比较强势。美股磷化铟今晚跌破位了,国内的要注意一下。PCB:远离趋势线(偏离7.3%)昨天受到小作文影响,加上短期内涨太高了,被砸得很惨。小作文说英伟达要求PCB降价,而事实上PCB供不应求,材料都在涨价,有什么降价的理由呢,如果英伟达真的希望PCB降价,肯定也是以长协锁定,等于长期业绩有保障了,所以市场消化完这个小作文后,今天早上高开低走,震荡调整后一路高走,但是值得警惕的是,今天的修复量能不太够,而且没有完全修复昨天的跌幅,所以暂时还是要小心一点,中长期的逻辑依旧不变,中报业绩好,行业正处于放量+涨价的戴维斯双击,如果能调整到趋势线附近企稳就是机会。目前机构资金的参与度不太高,所以弹性没打起来。今天下午两个泵拉起来了,而英子市值太大,表现一般般,目前更适合潜伏。要多关注下液冷,从光到PCB到液冷,它们的订单确认是从快到慢,前两个已经起来了,液冷也不会缺席的,但是不会那么快。MLCC:注意下龙头都出现macd顶背离的信号了,资金也在减弱。封测属于半导体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也是重点受益方向。台积电3nm/7nm制程涨价,直接利好晶圆制造与封测环节,而且赵姨也有封测业务,它的上涨也会带动封测走强。今天两大龙头都表现不俗,应该都会去突破前高,没有在场内的可以先等等,等突破后的回踩。封测还是继续看好的。小日子断供光刻胶,倒逼国产替代,加上涨价的题材,不过现在都创了新高,位置都不低了。半导体相关的,都不要随便下车,现在都在走加速了,以5日线防守。目前周线、日线走势都比较健康,但是半导体指数跟半导体设备60分钟出现顶背离了,明天可能会调整一下,要是在5日线不破可以关注。科创50也出现60分钟的顶背离信号,明天可能还会有机会再次回踩前高。IGBT功率半导体:继续看好涨价逻辑。
4、创新药:在趋势线上(偏离1.54%)今天出现明显的分化,板块指数冲高回落,等待调整后的机会。创新药真正的主升至少要等洗盘十天半个月,这一点,要记住,如果没这耐心,要不做短线,要不别做它。今天回踩趋势线后收回,需要再调整一下,等趋势线走平,拐头向上,并且出现温和放量小阳线即可关注。正在回踩趋势线,趋势线还在往上走,可以观察,回踩后如果能站稳,即将迎来C浪的上涨。我好久没提锂矿了,因为我之前分析过,因为供应紧缺的逻辑被破坏了,供应充足之后,期货价格的波动,可能会导致主力不太敢打它,为什么现在又提呢,是因为我看到碳酸锂期货出现见底的信号了。从日线看,是macd面积的底背离,同时macd即将金叉,双底构筑完成。周线看,KD开始有拐头向上的迹象。查了下消息,是宜春环保检查,部分锂盐厂设备检修,还有原本市场期待的“宜春十万吨级增量”进度延后。如果明天能补量,macd正式金叉,可能会迎来小反弹,我并不认为锂矿还会继续大涨。只是提醒一下,我个人还是不太喜欢锂矿,仅供参考。需要等待趋势线拐头向上,并且出现温和放量小阳线后关注,场外的感兴趣的可以先埋伏个底仓。新能源是科技的跷跷板,在科技走强的时候,可能面临调整的压力。以上仅是个人观点,不能作为投资建议,投资须谨慎,不要盲目跟风,不要盲目追高,不要盲目抄底,保护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