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场基本上就是AI硬件牛+其他行业熊的局面。
曾经还想着指数到多少点的时候,可能出现牛转熊,到时候如何应对,呵呵,想多了,历史会重演,但总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也是,正因为永远无法预料才是这个游戏有意思的地方。
如果今年不在AI硬件上,也是在经历着熊市。如果一熊都熊,感受还好一点,一边在涨不停见不到顶的狂欢,一边是阴跌不止见不到底的绝望。冰火两重天。
AI硬件是否到顶,分歧争议一直不断。很明显,有些人认为政策+逻辑+业绩三个要素重叠,足以让它继续再牛下去,一边是觉得涨太多,觉得泡沫太大,看到风险大于机会。
都有道理,我也完全不会预测,我要有这个能力,人生还能有什么烦恼呢?
但从我们散户行为的角度来看,还没到顶。且不说美光等巨头业绩亮眼,资本开支大幅提升,比起市场上任何行业的业绩确定性和成长性都要高,现在还有非常多的散户守在其他板块死扛巨额浮亏。当我们看到很多散户割肉进场硬件,从哪里可以看到呢?一些股票交流评论区,一些自媒体平台。
当我们看到很多说割了老登进了科技,已经赚回来了,然后很多人跟风扎进去,可能就是风险大的时候了。目前看还有很多人能挺住,非常多人挺不住切换的时候,可能才是真正风险来临的时候。那个时候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才可能结束。
昨天问我朋友:你老公最近股市又赚了不少吧?
她说:可别提了,前面钱一直压在货里周转,我老公最近才买赚了几十万。
“厉害了,是不是觉得今年半年公司挣的还不够你老公股市倒腾几天的?
“哪里是半年,按照王**(他们供应链的朋友)上半年的战绩,我们公司经营两年都不够人家赚的。现在传统生意不好做!”
她老公去年也是在电池材料板块里面挣了六十多万。
我就特别感慨,为什么一个文化程度并不很高,并没有专业知识背景,也不懂k线,这样一个人好几年都在股市战绩不菲?是不是一个做生意的人更容易在股市挣到钱?
我昨天和我另外一个朋友在一起,她做工厂的,她老公的同学经营的工厂是他们行业中的算头部了,她说这个人今年股票也赚了不少,其实他很忙,没多少时间琢磨股市。
可能我有些认知偏差,但有两点可能是他们更容易在股市赚到钱的原因。
一是他们传统生意处于生产端,对于生产链,供需格局,上游价格变化传导到中下游带来的影响,还有什么样的企业有定价权,哪些生产的环节是整个链条中的核心卡点,哪些是最具价值部更清楚。
这些对于我们没有参与生产端的人,需要从书本中,从课程中去学习,还不一定理解的准确。而他们能够通过对本行业的理解穿透其他行业去抓到核心的东西,产业思维根深蒂固,对行业变迁也更敏感。
另外一方面,男人圈子里面,也许会在娱乐环境不正经,但在喝茶闲聊之间,聊孩子只是润滑剂,而聊生意聊合作,聊机经济形势行业趋势,股市波动大的时候聊股市。我们在“书”中学,他们在聊天中都流动着经济相关的资讯。
像我作为一个炒股没工作的女人,生活中不参加同学聚会,他们要么聊工作,聊谁谁谁过的更好更不好的,聊孩补习多少钱,聊孩子的教育规划,我对这些都没有兴趣。但没人跟我聊股市聊经济。这也是男人女人天然的差异。
好啦,今天就讲这些,九点多继续看AI硬件载歌载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