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仅用于记录个人复盘与观点交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文后有彩蛋:汇总了6月以来复盘的所以核心观点截图,认真看,或许你会对当前行情有更深刻的认识。本轮大科技趋势行情,始于去年4月贸易战的那一波黄金坑,最具代表性的是海外链光模块的“易中天”,走出了一波浩浩荡荡的主升行情,一年多过去了,至今仍在继续。上图为中际旭创日K线图,基本代表了本轮AI大科技行情的走势。而今年3月底之后,AI大基建叙事继续带动存储、光通信、PCB等产业链主升启动,逐步传导到AI硬件上游材料,并再扩散到国产替代,同样走出波澜壮阔的超级主升行情。因为习惯于短线的原因,内心深处对趋势有一种天然的抵触。但尽管如此,4月份其实已经发现这个大的风格转变,在每天的复盘文章中均有提及要引起重视。春节期间,周边有上班没时间盯盘的朋友要推荐,我给的也是科技大趋势的芯片、人工智能类ETF,结果他们在这轮行情都基本翻倍收益了,远超我们这每天追涨杀跌的短线客。既然大势不可阻挡,借5月底至6月初趋势主升回撤调整的良机,开始逐步上车科技大趋势核心个股。虽然是晚了些,错过了4月的翻倍行情,但5、6月做下来,还是很滋润的,持仓个股也有翻倍的。那现在科技行情见顶了吗,个人还是那个观点,看底层产业逻辑、供需关系有木有变,如果没有,那就继续。不用看太远,至少2026年看不出会有什么变化,巨头们先款后货的长协锁单大都签到2027年甚至跟远,都是实打实的硬需求。我们短线客,习惯了研究情绪周期、数板打龙头、满仓梭哈、打板核按、见风使舵、快进快出,真正做趋势方法是完全不适用的。那么,今天想跟大家在做趋势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仓位管理、交易节奏把控,简要分享一下自己的几点感悟吧。最后附上本月对市场的核心观点截图。本文也是给自己这一个月以来做趋势心得的一个整体复盘。核心观点:趋势交易的核心是赚产业成长的钱,仓位管理的目标不是最大化收益,而是控制回撤、稳住心态、拿住完整趋势,避免因短期波动被洗出局,也防止趋势反转时深度套牢。(1)重仓。趋势主升,不推重仓就是浪费行情。总仓位占比可以直接推到不低于80%,但不要满仓,凡事留有余地。(2)平铺。分散持有各分支核心,趋势多急跌,满仓心态容易崩、拿不住。持股不少于3只,根据个人实际。单只不超过账户2-3成仓。至于哪些是核心标,都是明牌,稍微用点心都能知道。当下科技线分支很多,每条线都有它的核心龙头。走势基本是内部细分之间的轮动,平铺各分支核心是最优解。(2)采用 “底仓(坚定持有) + T仓(先卖后买) + 备用(先买后卖)” 的分仓结构。①底仓(坚定持有),占比设定50%。只要长线逻辑没变、基本面不恶化,就坚定持有,忽略日线级别的震荡,吃完整的产业成长红利。这部分仓位是盈利的根基,不轻易做短线差价。②T仓(先卖后买),占比设定30%-50%。用于波段操作和节奏调节。个股短期快速拉升,比如连续3日大涨时,逢高逐步T出这部分仓止盈;回调企稳后,再用这部分止盈资金T回,节奏把控的好可大幅降低持仓成本。不过做T难度挺大,很容易T飞,那持有不动也没啥问题。③备用(先买后卖),占比10%-20%。用于应对大环境影响的系统性急跌,黄金坑出现时的加仓资金。核心观念:趋势不是直线上涨,中间多深度回调,节奏错了也很容易亏钱。比如下图存储芯片主升浪中,5月25日-6月12日有一波长达半个月的大幅震荡回调,如果是回调前高位追进去,大幅调整时就很容易被震下车,导致亏损出局。强势趋势往往不会给舒服的低吸机会,不要执着于 “等更低价格”,分 2-3 批逐步建底仓。股价沿 5/10 日线稳步上行、板块情绪高度一致时,核心是拿住筹码,不要频繁做 T 轻易下车。只用小部分机动仓做波段,底仓牢牢持有。趋势股涨幅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一样会积累大量兑现盘,板块会出现剧烈分化、单日巨震。此时节奏上高位适度止盈,二次买点适当后置,结合10日/20日线。1.牛市不言顶,不主观预判顶部,趋势不破就坚定持有;3.持续去弱留强,卖掉趋势走坏的弱势标的,集中资金在逆势抗跌的核心资产上。4.不要满仓押注单一科技细分,科技股单日5%以上的回撤非常常见,满仓会严重影响交易心态;5.不要频繁在不同赛道间跳车追涨,追涨往往两边挨打,守住核心方向、 做内部轮动胜率更高;6.不要用短线思维做趋势股,趋势交易的核心利润来自主升浪的持有,可阶段做T而非每天做T;7.最后,也要有敬畏之心,不要在破位后补仓摊平成本,趋势破了先离场,等企稳信号明确后再进场。3. 底部耐得住冷清,高位扛得住震荡,才配得上长线红利。浩浩荡荡的趋势行情,如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